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Cindy Chen

台灣品牌如何打入歐洲市場? 由在地人來告訴你!


台荷加速器三月二十六日下午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億光大樓四樓會議室舉辦「台荷成長論壇─品牌行銷策略論壇 (Tiger Growth Forum─ Branding Marketing Strategies) 」,這次特別與台荷戰略夥伴OurHub Europe及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合作,邀請了格博品牌行銷總經理Richard H. de Vries、衝浪比基尼品牌SurfAce Apparel創辦人 Eileen Carls及 OurHub Europe荷比盧區域經理 Tomas Konigs,來與新創團隊分享如何打造國際品牌及如何將產品成功帶入歐洲市場。

台荷加速器資深顧問吳蕙棻 Esther Wu以介紹台荷加速器背景作為開場,台荷加速器於2018年由董事長許秀芳博士成立,藉由其長駐荷蘭的優勢、豐富的投資經驗及產、官、學等人脈資源為助力,提供台北、荷蘭兩地的新創企業共同成長發展的空間。台荷一向致力於促進台歐雙邊互動,用最低的成本及風險,以荷蘭為跳板,放眼歐洲市場。台荷加速器整合了台灣企業國際化協助網絡 (Taiwan Globalization Network,簡稱TGN) 在歐洲累積十年的台歐育成經驗和資源,更有效地鏈結雙邊的國際創新創業育成網絡和資源。透過台荷加速器的努力,荷蘭烏特列支市也以台北市作為國際育成的第一個合作夥伴,未來將促成並發展更多雙向合作的機會。

台荷加速器資深顧問吳蕙棻 Esther Wu介紹台荷加速器。

首位講者格博品牌行銷總經理Richard H. de Vries演講主題為品牌服務介紹與案例分享,內容提到行銷的演化史,從以前農村經濟一對一的交易模式轉型到工業化量產,並從產品導向轉型到行銷導向以及現在的顧客導向。大環境變遷迅速,若企業想要成功塑造品牌,除了行銷策略需符合時代潮流外,還要深入了解目標市場及客群,包括文化背景,此要素對想走國際路線的企業而言更是重要,如此才能用適當的行銷方式來成功吸引消費者,講者以Pampers (幫寶適) 在日本的行銷手法作為案例。接著他提到一些行銷的陷阱,例如「不要在藉來的土地上蓋房子 (Do not build your house on a borrowed land.) 」意思是說,若公司全盤以某社群網站做行銷,那麼風險將會提高許多。最後講師提到,數位行銷策略的五大要點: Flexible (靈活)、Inclusive (含括)、Broad (廣泛)、engage (互動)、Redundant (冗餘),其中冗餘指的是任何事情都要有Plan B以策安全。

衝浪比基尼品牌SurfAce Apparel創辦人楊艾玲Eileen Carls為一台瑞混血兒,17歲於瑞士高中畢業後決定利用Gap year一年來台學習中文。來台後接觸到衝浪這項運動,從此愛上台灣並選擇留台攻讀學士,一待便是十年。大學四年級的她,因緣際會下,透過一堂經營管理課老師的提薦,讓她一頭栽進「創業」這門既新鮮又深奧的學問,不久後自創品牌SurfAce Apparel就誕生了。講者Eileen現年26歲,她以年輕人創業的角度,來和觀眾分享創業路上碰到的許多困難,例如如何做出有特色、適合衝浪、不會走光又是環保材質的比基尼? 或是在台灣生產後到歐洲以高單價售出的可行性? Eileen以較輕鬆的口吻來做分享,演講過程中歡笑聲連連,活動尾聲Eileen也展示了一些比基尼樣品給觀眾欣賞,會場氣氛和樂融融。

SurfAce Apparel 創辦人楊艾玲 Eileen Carls 分享其創業經驗。

最後一位講者為OurHub Europe荷比盧區域經理 Tomas Konigs,演講主題為「台灣品牌如何利用口碑行銷進入歐洲?」演講內容提到歐洲的消費趨勢及現代市場的挑戰,以及面對這些新挑戰,新創企業該如何有效應對? 台荷加速器長期戰略合作夥伴OurHub Europe是一個歐洲電子商務平台,透過KOL模式替新創企業行銷其產品,創辦人詹家俊在歐洲和台灣皆享有豐富的人脈,透過長年駐外的經驗,幫助許多台灣新創走向國際。本次活動順利成功,Q&A階段觀眾回應非常踴躍,可知台灣真的有許多企業想要進入歐洲,但卻又不知如何切入。OurHub詹創辦人提到,歐洲就像亞洲一樣,是由不同國家組成,每個國家的文化背景皆大不相同,若想有效並且成功打入歐洲市場,到當地作實際市場調查會是最直接又保險的方法之一。

下一場台荷成長論壇將於四月十六日星期二舉行,大家拭目以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