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DIGITIMES-Mark Tsai

台荷加速器橋接台灣生醫新創走進歐洲

2018年7月在台灣成立的台荷加速器,希望提升台灣企業到歐洲拓展的速度與文化的融合度,台荷加速器負責人許秀芳(Valerie)分享,歐盟看似是一個大區域,然而區域中各國的文化和語言都不同,台灣企業要與當地許多百年企業合作,也都需要不少的溝通與信任培養。目前已協助不少醫療相關的企業與新創和當地醫療院所合作。

新創國外落地關鍵:文化、信任、技術展現

本身為會計師的許秀芳積極協助外國公司到荷蘭落地,台荷加速器目前以包括虛擬歐盟總部的思維,協助企業和新創團隊切入歐洲市場。以現在市場投資與創業風潮熱的智慧醫療生醫新創來說,很多團隊都希望能切入美國市場,在矽谷驗證與募資,然而,要切入一個陌生市場非常不容易,也因此擁有歐洲在地連結的許秀芳目前積極協助台灣6家以上的新創醫療團隊進入歐洲醫院、收集白人醫療數據,進而開始合作實證研發。

現在前往歐洲發展的團隊類別,以資通訊廠商為主。「歐美人才善於醫療流程設計與分析,包括CE、ISO申請、醫療服務認證、剖析醫療體制、保險給付方式等」,也因此建議台灣新創切入與融合既有的醫療保險理賠與流程,才比較能儘快賺到錢,進而支持後續的研發。


全球都有的銀髮族市場 台灣科技大廠積極切入

廣達BU12部門 2016年開始與台荷加速器合作,聚焦智慧照護與養老,希望能夠從荷蘭等多元市場開始布局歐洲事業。台荷加速器也協助與鹿特丹醫院、烏特勒支醫院接洽,從養老院的需求與科技導入概念開始接洽。2017年開始都有在醫院和養老院概念驗證(POC),包括瞭解與改善使用者驗證、收集數據、陸續與家庭醫師合作,進而提升醫師接受創新技術的意願。

此外,透過大數據收集與分析的方法,銀髮族健康照護上,也有不少智慧應用,包括與製藥公司合作,從長者的生活數據、健康指標、延緩老化與失智症的量表,合作藥品與照護服務開發。

在遠距醫療照護方面,其實軟硬整合,更能夠符合未來歐洲在AI醫院的發展前景和目標;由於穿戴裝置的導入,接下來醫院的型態與服務模式也會變得不同。不過,在有些情況下,保險公司還是傾向病人與家庭醫師面對面互動,才給予給付。許秀芳最後提醒,各地的醫療體系都是長年所建立下來的,也因此破壞式創新要聚焦科技,而不是制度,才能夠在雙方流程融合的狀況下,順利推出新服務。


台荷加速器負責人許秀芳Valerie(右5)與團隊,積極協助新創與各式企業在歐洲拓展事業。


◉轉載自 DIGITIMES 電子報,原文刊登於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70&cat3=21&id=0000571635_QMC72EEZ2ETYZI6ABY04B

bottom of page